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2022年度门诊医保政策

发布者:杨洁发布时间:2021-12-17浏览次数:10

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2022年度门诊医保政策

 

一、文件依据

《徐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法》(徐政规〔2020〕2号 )

《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等政策的通知》

(徐医保待〔2021〕70号 )

二、参保范围

统筹区内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(含民办高校、独立学院、成人高校)、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、全日制研究生;全日制职业高中、中专、技校在籍学生(以下统称“大学生”)。

三、参保缴费标准

(一)每人每年缴纳300元(含照护险费20元)。在校大学生均由高校统一组织参保登记,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。

(二)被认定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医疗救助对象的大学生,其个人缴费部分按高校隶属关系,由同级财政给予资助。各高校将认证材料统一整理备案。

四、门诊医保待遇享受期

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。

五、医保待遇

 (一)普通门诊待遇:校内门诊报销比例60%,校外转诊报销比例50%,年度门诊报销上限900元。

1、 校医院就医

①、报销对象为中国矿业大学所有参保的全日制本科生、研究生(含博士)。参保大学生门诊以校医院为主,就医严格执行处方管理规定,普通病处方用药量不得超过三天量、慢性病处方用药量不得超过七天量。参保大学生在校医院就医时需持校园卡、病历挂号就诊。

②、校医院门诊发生(医保范围内)的药费和诊疗费均按60%进行现场报销,每年每位同学门诊报销费用上限900元。

2、转诊就医:在校期间参保大学生在校医院就诊如需转诊,须经校医院医师开具转诊单到指定的徐州市上级医院就医。一张转诊单只能在指定医院使用一次。一般转诊单有效期为三天(转诊单开具后的当日起计算),转诊诊断明确后根据病情选择是否回校医院用药治疗。

3、医疗费报销

①、在校医院门诊就医后直接在医院收费处凭有效身份证进行结算报销。

②、在校医院以外的医院就医由校医院出具转诊单(打架斗殴、酗酒不予报销),医保范围内检查费与药费均按50%报销,每学年门诊报销总费用上限900元,报销需提供转诊单、外院病历、医药费正式发票、药品明细清单或复写处方。

③、如遇意外伤害等特殊情况在外院就诊,按照实际情况由校医院研究后给予报销,但报销年度最高总额不超过900元。

4、需报销的学生每周三、四下午2:00—5:00到南湖校医院B206室办理。

5、不予报销的规定

①、不合理用药不予报销。是指违反了有关规定或相关医疗规范所发生的费用,如丙类自费药,不按规定使用大学生医保就医的费用、超量超规定开药等,类似情况所发生的当次医疗费用都为不合理费用。

②、在校医院就医不持校园卡和病历;使用他人校园卡就诊。

③、转诊就医者转诊手续未办、在非指定转诊医院(外院门诊就医仅限徐州市一、二、三、四院,中医院等公立医院)就医者、转诊单超过有效期、

一张转诊单多家医院多次使用。

④、就医后相关报销材料不全或不真实、相关报销单据和手续有虚假和涂改的。

⑤、借用、冒用他人有效证件的不予报销。情节严重者将给予相应处理。

6、门诊特种病待遇:如恶性肿瘤放化疗、尿毒症透析、白血病等门诊费用由医保中心按规定给予报销。

中国矿业大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1年11月30日